close
  
  我一直覺得時光之硯這個名字起得挺好,硯是文房四寶之一,象徵耕讀寫作,更有琢磨之意,看得出板主的用心。
 
  我和板主認識十四年了。國中時代他是校內的風雲人物,作文屢屢被選錄上校刊,還記得其中有篇提到(原文記不太清楚了),他希望自己能像一塊海綿,謙虛地吸納浩瀚學海中的知識。十四年前期望自己成為柔軟海綿的板主,現在卻無疑地是塊堅硬的硯臺。從柔軟而堅硬,從吸納到琢磨,這樣的轉變也是時間帶給他的捻塑與冶煉。

  如果說硯臺的功用是將固狀的墨條磨成液態的墨汁,那麼時光之硯的使命,應該就是將固有的時光刻度琢磨出行雲流水的文字篇章。兩年來看著板主在這塊墨田積極耕耘的熱忱,以及他對寫作、藝術投注的熱情,著實令我相當佩服。寫作是辛苦的,持續寫作就是持續的辛苦,身為知曉板主實際生活情況的友人,有時不免替他捏把冷汗,但是板主的自我要求甚高且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優秀,因此反而讓人感到放心。更重要的是,板主在寫作上獲得的是我們所無法給予的,另一種形而上的特殊價值。我曾經形容寫作就像齊秦的歌「痛並快樂著」,那是李格弟(夏宇)寫的詞:「恨極生愛/愛極又生恨/愛從苦的最甜裏來」,寫作有時就是這般愛恨交織、苦甜錯綜的感受。我相信板主正在這個痛並快樂著的過程中,一點一滴完成他的夢想與願望。

  而這些就使我們甘於做競技場邊的圍觀群眾:看著他與寫作野獸賣命搏鬥,一次次殺出漂亮的血路,然後享受著他日夜訓練所帶來的勝利碩果。無論是人氣最高的電影文、我個人很喜歡的音樂文,或是板主的心情、遊記等等,我們或多或少都在其中得到一些認同及感動。哪怕他寫作的動機是為了紀錄,為了追尋,或是為了頂住遺忘,我們已私自認定他的寫作其實是為了讓我們找回感動,並在他一點一滴的琢磨聲中聽見自己夢想深層的回音。

  兩年時光在他的硯池上已經匯聚成一渠流動的精墨,不知道板主何時才會用它們來揮灑出心目中最美麗的夢想?又或者時光之硯並不只是將固有的時間磨出流動的文字而已,它同時也是在創造時光――凝集板主的生命力與熱情,琢磨出只屬於他的月亮和太陽,他自己川流不息的黑夜與白天。

  也因此當我們走進時光之硯時,可以隨著板主的走筆起伏,時而昂揚,時而黯然;並在時光之硯滿兩周歲時,像為一個璀璨的生命祝賀那般,煞有介事寫了一篇文章以玆紀念。
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ine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